事實是,感恩是人類的一種美德,它是人類一種基本的道德觀念,是全人類共有的精神財富。億萬富翁也好,窮光蛋也好,具備了這個基本美德,他就知道感恩、他就會感恩。

它是人性的表現之一。

正基于此,我懷著感恩的心情想到,應該寫點什么來表達自己的感恩之情:感恩網絡,感恩那些不辭辛勞、將自己心血力作放于網絡供人類共享的人們,

……。

書歸正傳、言歸正題,本文要說的是臏腱炎的自我治療和康復。

借助網絡,我完完全全地經歷了一個發病、苦惱、求診、處方、治療、康復、保健預防的一整個自我醫療過程。

從一個被疾病困擾、憂心忡忡、不知道能否治療、不知道今后還能不能參加所喜愛的運動、不知道明天會怎么樣的困境中徹底走出來,病癥完全消失、生龍活虎地回到運動場上,真是妙不可言,真是從心底感嘆網絡的巨大力量,所以我要感恩網絡、感恩...。

下面就是我怎樣從對臏腱炎一無所知到能夠“妙手回春”的歷程。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經歷這個歷程,在這里先拋拋磚、也歡迎拍拍磚。

1 什么是臏腱炎

標題中列出有關此病的五種名稱。

這幾個名稱很容易混淆,不少地方將它進行不同的組合后,稱之為同一種病的不同叫法。有些還是向患者提供醫療的單位,也未加以區分。甚至有按發病的不同階段取其中之不同名稱的文章。

不弄清“是什么”,哪能開始“怎么辦”?我們還是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一點,先弄弄清楚膝蓋以下部位疼痛這個病究竟是什么吧。

“臏腱炎”比較容易顧名思義,臏者,膝蓋骨也。漢朝時的五百刑罰之一“臏罰”就要將受刑者的膝蓋骨去掉(看來老祖宗的解剖學相當發達,只是用錯了地方)。

與“指骨”、“恥骨”等名稱不一樣,“臏”是漢字中的單字詞,既表示部位、又表示該部位處的骨頭。"腱"是一種連接肌肉和骨骼的由結締組織所構成的纖維束或膜,色白,質地堅。

注意,臏腱作為連接體,是沿膝蓋往下豎直方向生長的,上連臏、下連脛骨骨節。嚴格地講,臏腱炎即臏腱上端與臏連接處發炎(見圖1),這是準確含義的臏腱炎。

泛泛而言,臏腱兩端發炎都可以稱作臏腱炎。本人以為,這種推廣的叫法無論從傳統還是現代的觀念來說,在幾個名稱中都稱得上最好,所以把它排在第一位。

為方便起見,下文中對幾種名稱都統一使用這個名稱表述。

“跳躍膝”的稱呼比較通俗易懂,有“網球肘”等叫法與之同類,表示常從事此類運動者易于光顧此病。它來自西方通俗叫法“jumper’s knee”的意譯,最直觀、最有人情味。

脛骨骨骺炎”應該是比較符合醫學專業性的名稱。脛骨是小腿骨,骨骺指長形骨頭兩端的膨大部分。“脛骨骨骺炎”的英文名稱是“Osgood-Schlatter Disease”。它是說臏腱與脛骨的連接部發炎。這個叫法對專業人員來說,可以心領神會;但對初染“貴恙”的非醫學專業病人來說有點不知所云。

臏腱末端病”這個名稱與廣義的臏腱炎叫法類似。而“病”似乎比“炎”的范圍要廣一些、不如后者直觀,但“末端”又更準確地說明了發病的部位。

膝關節重復性損傷”這個叫法給出了發病原因,但膝關節范圍太大,發生損傷也有不同組織,有點“小病大治”,“把病人搞暈”的嫌疑。

看看圖,清楚幾個叫法的意義,心中對這個病也就大致有數了。再結合這張圖理解一下臏腱炎的狹義、廣義含義就更清楚了。

當然,本人認為最科學的叫法應當是最準確的,這里取臏腱炎為名仍有“從善如流”之嫌。

2 臏腱炎的發病

很多文章都把臏腱炎的發病者說成處于骨骼發育期的青少年,這是對的,但遠遠不夠。

大量的成年人、包括老年人,因為對膝關節的過度使用也會引發此病。本人就是屬于這個范圍內的。相信受到該病困擾的許多朋友也早過了骨骼發育期。

過度使用的方式很多,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使膝關節受力的程度較一般步行時要強,喜歡步行的人不必擔心使用過度。

以運動方式為例,從世界各國提供該病預防器材和用品的領域來看,在籃球運動中發病者首當其沖。其他如排球、網球、羽毛球、乒乓球、跳高等等,也會有發生。

本人也是一名球類愛好者,發病應該與運動有關。

總之,對于上述人群,臏腱的反復拉伸、受力,超過了它的支撐能力,過載,開始階段就會引起臏腱的輕微損傷,導致發炎。

3 發病癥狀

主要臨床表現為膝前下方腫脹、壓痛、跛行、上下樓梯、膝部頻繁屈伸時疼痛明顯。多為雙側同時發病,病程進展緩慢,有患者與外傷有關。查體可見脛骨結節腫大,局部軟組織腫脹,抗阻力伸直小腿或膝關節被動屈曲時疼痛加劇。X光片可見脛骨結節之舌狀突出部骨質致密,骨骺外形不規則,甚至裂成數塊。

我的發病體驗是,幾個月前出現雙腿下樓梯時疼痛明顯、雙腿膝蓋以下有壓痛。但各種生活、工作等日常活動,包括體育活動都能進行(運動起來就不痛了),不感覺得有什么影響,自己也不明白怎么回事,以為是成天坐辦公室,運動少了。

以前看過一些文章,腦子里有一點運動性康復之類的東西,再加上我的癥狀是運動起來不痛。于是就自作主張地每天增加幾分鐘的原地下蹲起立鍛煉,還告誡自己:動作要到位,深蹲時屁股得貼到腳后跟,以達到對膝部的充分彎曲和拉伸。一段時間下來,并沒有明顯好轉。

又想到很多地方介紹,慢跑對腿部、對活動關節等很有好處,于是再增加每周兩次慢跑,每次400米(跑步機)。又過一陣,仍不見好轉。而且,情況在變壞,好像膝部下方看得出有些腫脹,但不發紅,也就是說,塊頭似乎變得大一些了。用手輕按臏腱處正面和用兩個指頭輕按脛骨骨骺兩側,都感到明顯疼痛。

4 求醫問病

據國際衛生組織調查,在公眾醫療體系不完善的國家,有相當比例的病人生病后不去醫院掛號診治。我這次發病就屬于這一部分人。我在“副省級”的省會城市居住、工作,按理說,醫療條件比起山區農村好上很多倍,也有醫療保險什么的。不知為什么,拖了不少時間,也沒有看過專業醫生。

  一天,偶然想起上網查查,這究竟是什么病呵,有沒有治呵,難道自己今后真的要“江河日下”了嗎?

網上關于這方面的信息很多,第一步小小的收效就是查到了脛骨節骨骺炎——癥狀很吻合:以下蹲、下樓時尤其明顯(見http://www.zgxl.nethttp://www.zgxl.net)。但給我的感覺是這個病以“有的青少年”為發病群體,而且骨骼發育完成后能自愈。而我,兒子的骨骼都早已發育完全,我還能指望什么?況且,到底我的病是不是它呢?不能自愈又怎么辦呢?

于是乎,發揚人體搜索引擎的精神,中文網站、英文網站,亞太區、歐美區都找找看看。終于得到結果:

1)國內網站最值得敬佩的是復旦大學運動醫學中心與附屬華山醫院合辦的網站,它突破了青少年骨骼發育期這個發病范圍,指明這是在任何年齡段都可能發生的運動性疾病。

2)諸多網站介紹的病情比較一致的是臏腱炎分為四期:

第一期:僅于運動結束后疼痛;

第二期:表現為運動前或運動開始階段疼痛,運動中好轉,運動結束后疼痛;

第三期:運動中和運動后疼痛,影響運動成績;

第四期:病情嚴重,可能髕腱斷裂。

5 治療前景

好的醫生在診治病人時應該讓病人對自己的病情有個大致了解,或叫做病人對病情應該有知情權,醫生不能把病人當成動物一樣,俺告訴你怎么樣你就怎么做,俺是醫生,俺知道(或許俺也不知道)你的病是怎么樣就行了,俺把幾樣藥的各自服法給你講清楚就算俺有耐心了。

單位同事到子女住處(美國)動手術,回來后介紹說,即使對癌癥病人而言,美國醫院的醫生也要把病情及其發展情況告訴病人本人,讓病人自己有充分的思考選擇。據說這樣做并沒有把病人嚇死,反而手術后的存活期更長。這次奧運會不是有德國的癌癥患者決定推遲治療,拿了金牌再回去繼續診治嗎?可見。那里的病人對病情的掌控權確實不小。

既然探討病情前景是大夫和病人一開始就必要的一課,而不是僅僅在要做手術前才叫上病人家屬做一種“逼宮”式的介紹。所以,我們就應該先了解一下幾期病癥將會面臨的不同可能性,再來考慮治療康復方案的決策。

1)一期:僅在鍛煉后疼痛

若患者繼續保持體育活動,可在每次活動結束后施以冰塊,即冷治療。冷治療可以用冰按摩或冰袋,重要的是冷治療一定要對準臏腱的疼痛點。

也可以戴上保溫或保護用品。

求助于運動損傷或臨床醫學大夫,他可以采用運動性按摩技術進行處理,并且提出康復建議,也許是你會感到意外的但卻有效果的推薦意見。

2)二期:運動前后疼痛但熱身后疼痛減輕

需調整活動量,減輕臏腱負荷,暫停跳躍、彈跳的活動項目而代之以慢跑或者游泳,必要時可在水中慢跑。

求助于運動損傷或臨床醫學大夫,他可以采用運動性按摩技術進行處理,并且提出康復建議,也許是你會感到意外的但卻有效果的推薦意見。

3)三期:比二期增加運動中疼痛,導致不能繼續活動,或在盡力想出成績時產生影響。

須完全休息,代之以游泳,若疼痛狀況允許可在水中慢跑。

求助于運動損傷或臨床醫學大夫,他可以采用運動性按摩技術進行處理,并且會提出治療康復建議。

4)四期:每天疼痛,程度會,也可能不會越來越重

長期休息(至少三個月),代之以游泳,若疼痛狀況允許可在水中慢跑。

求助于運動損傷或臨床醫學大夫,他可以采用運動性按摩技術對臏腱進行處置,并且會提出治療康復建議。

如果膝部仍無康復跡象,則應咨詢整形外科醫生,考慮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注意,對病癥的發展情況討論中,許多文章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是從物理治療著手。而對藥物治療則往往只有一句話:可采用非甾類抗炎藥。

5)自我判斷

對比上述分期,我的病情應該屬于臏腱炎二期,因為我在發病的后期不管運動前后,只要下樓梯就感覺膝部以下疼痛。

看到這些資料后,哇,我的天!趕快將慢跑和下蹲運動停止,別再讓膝部過載了。這是醫生應該提醒患者的話。

6 康復鍛煉

一、二期臏腱炎患者都可以在確定治療方案后再進行康復鍛煉。

看吧!運動性康復還是行得通的,只不過作哪些項目不能憑自己想當然,做哪些、怎樣做都得按照專業醫生的指點來才行。

1)臏骨推移

這個動作操作很簡單,任何地方坐下來就可以做。

 

我的體驗是:不要“吃流水席”,即一坐下來就摩一摩、按一按。要集中時間,一天做個三、五次,每次兩腿十分鐘。

2)股四頭肌牽拉

股四頭肌即大腿肌肉,與臏相連。

 

這個動作我是在床上側著身做的,比站著做難度小一些。

3)腘繩肌牽拉

腘繩肌是從臀部到膝部走行于大腿背側的三條肌肉束,在膝部它們與小腿骨相連。腘繩肌與強有力的股四頭肌相對應。

我理解的這個動作其實就是通常所說的壓腿。各人要根據自己韌帶情況進行,別太使勁,防止拉傷。我大多是在晚上做。次數不多,也就每只腿十來下。

4)直腿抬高

 

這個動作一般不會造成什么損傷,站著、躺著都行,能抬多高抬多高。

我比較隨意,隨時想起來站著、坐著就抬幾下。

5)馬步夾球

這個動作有一定難度。對籃球運動員應該不是問題。而我,還沒有找到籃球,自行治療就已經明顯見效了,也就沒做這個動作。

 

注意,臏腱炎康復鍛煉可以是治療階段的措施之一,因為這個病患者在一二期是可以或可能在繼續運動的,而康復鍛煉比起那些跳躍的運動量來小得多。它和桑蘭那種運動性傷害的康復階段不同,那是必須要治療達到一定效果后才能開始康復鍛煉的。

7 物理性治療

前面已經說過,運動性治療還有游泳、水中跑步等。

這些我都沒做,沒有體會。

物理治療有冷、熱兩種方式。熱敷好、還是冷敷好,大家有興趣可以查相關網頁,資料很多,這里不啰嗦了。

我采用的是用冰袋作冷敷。想想在國外時曾經面對面地看見有個患者用冰袋,還聊了兩句,他什么病不記得了,只記得冰袋有大約12*20cm大小,里面的冰塊是大小1cm多的正方體,拿在他手中一動就嘁嘁喳喳地響,挺好玩兒的感覺。

不知道是否有專用的冰袋賣。要治病,得趕緊,何況心里很想知道冰袋的效果,就決定土法自制:找來一個超市里的食品袋,新的,防止漏水。家用冰箱里配有兩個冰塊盒,很快就可以制成十幾個半圓形的冰塊,往袋里一裝就成了,當然,要把口封緊。

坐下來,將腿抬高一些。先用一張干毛巾搭在膝蓋上,再將冰袋放在干毛巾上,一定要找準疼痛點,冰塊形狀不是很理想,盡量撫平一些,使它與腿的接觸面多一些。冰敷就開始了。

我只做了一只冰袋,就兩只腿換著敷。一只腿5 ~ 8分鐘,單腿累計時間不少于二十分鐘。每天做三次。神奇得很,一天過后疼痛大大減輕。那個心里之爽,真是呆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使用冰袋,留下的感覺真好!

8局部保護

現在,隨著體育運動的大眾化,運動性損傷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隨之而來的運動保護用品,或局部損傷支撐、保護用品市場也蓬勃發展。

不少專業醫院在看病、處方的時候就直接將這些用品隨處方開出。其價格嚇人得很,一個腰圍要好幾百元,還從不提什么質量保證。

前面已經說過,臏腱炎在運動項目中籃球運動員發病最多,而籃球的防護用品也相對于其他運動項目更為豐富。

自然,臏腱炎專用的防護用品劃在籃球類,叫膝關節護帶。有兩種產品出售,一種是美國牌子LP,一種是青島生產的STAR,分別如下圖。它們都是用在膝蓋骨下方的臏腱處,護帶里面有對臏腱壓迫的墊塊。

我買了一對青島產的STAR,系了以后的感覺是不能綁得太緊,因為緊了影響小腿血循環。但松一點又覺得對臏腱的壓迫力度較輕。也許就該是這樣吧!

9 藥物治療

非甾類抗炎藥(NSAIDs, non-steroidalanti-inflammatory drugs),是眾多網頁都提到的臏腱炎用藥。

非甾類抗炎藥,簡言之,即不含激素的抗炎藥,自阿司匹林于1898年首次合成后,100多年來已有百余種上千個這類藥物品牌上市,這類藥物包括阿司匹林、對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萘普生、萘普酮、雙氯芬酸、布洛芬、尼美舒利、羅非昔布、塞來昔布等,這類藥物具有抗炎、抗風濕、止痛、退熱和抗凝血等作用,在臨床上廣泛用于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種發熱和各種疼痛癥狀的緩解。目前NSAIDs是全球使用最多的藥物種類之一。全世界大約每天有3000萬人在使用。隨著NSAIDs使用的增多,這類藥物的安全使用問題也越來越受到臨床醫師、藥師、患者、社會和政府的關注。特別是默沙東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主動從全球市場撤回萬絡(羅非昔布);最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為NSAIDs存在潛在的心血管和消化道出血風險,要求這些藥品生產廠家在其說明書中提出警示,這使NSAIDs的安全用藥成為目前全球醫藥界的熱點問題。

是藥三分毒,藥物治療必須考慮其副作用。

對上述10種藥進行比較,我對其進行比較的依據是:

1)藥品說明書內容是否完整;

2)藥品是否進行動物或志愿者試驗,試驗報告是否詳細;

3)對自己身體健康狀況、病史是否有明顯沖突;

4)藥品的副作用大小;

5)藥品生產商的實力;

6)藥品的價格。

9 藥物治療(續)

當然,可用于臏腱炎的藥種類很多,對其選擇往往有不同的比較條件。

我針對上面6個條件,采用不同的權重來進行比較:其中,對“2)”、“3)”、“4)”看得比較重一些。

通過比較,我按各自得分高勝出,排出了三個備選藥:

1)萘普酮(萘丁美酮, 瑞力芬, 萘布美通, 納布美通,萘美酮):

說明書 滿分,試驗報告 滿分,健康沖突八成, 副作用 描述滿分、影響八成,

生產商 七成,價格 八成。

2)塞來昔布(西樂葆):

說明書 滿分,試驗報告 八成,健康沖突七成, 副作用 描述八成、影響八成,

生產商 九成,價格 六成。

3)對乙酰氨基酚(必理通、撲熱息痛):

說明書 七成,試驗報告 無,健康沖突七成, 副作用 描述八成、影響九成,

生產商 七成,價格 滿分。

接下來跑藥房,一共跑了六個藥品商店和一家醫院藥房,第3號藥家家都有,第2號藥四家有,第1號藥只最后一家有。

名字是萘丁美酮(普萊定),16.80元。已買了二盒。很方便,每天一次,每次4顆。

我是晚飯后吃。用藥后的效果是,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感覺一切都好,即使用力按壓,臏腱處也找不到任何痛點。

這個藥的特點是幾種藥中唯一一種可以長期服用的,其短療程為6周~6個月,長療程為8年。

這樣,我的治療方式就達到了五種,或說在治療期間有五個方面配合進行:

1)調整生活習慣(減少運動量),

2)康復鍛煉(“6”中的前四個動作),

3)物理療法(冰敷),

4)藥物治療(萘丁美酮),

5)局部支撐保護。

治療效果是:

一天癥狀減輕、三天明顯好轉、一周基本康復(病癥只剩用力按壓痛點時還有些感覺)。在上面五種方式中,最能得到直接效果的是冰敷。就我來說,冰敷完了時疼痛基本消除,這可能跟有文章介紹國外足球隊員比賽時受傷的緊急處理就是噴產生低溫的什么液體差不多吧。冰敷完了時間長些以后,疼痛會再回來,但比敷前程度會減輕。這是一個螺旋式的進程:走一圈會回來,但不是回到原點,好的感覺在不斷上升。

我覺得,急性發作可能到這時就差不多了,但我發病已數月,應為慢性期了,要徹底斷根也不那么容易,需好好注意鞏固療效。

有專家說,千萬不要以為不痛就是病癥痊愈了,但也沒見到有用什么儀器能準確檢驗炎癥消失的介紹,好像現在還是憑病人的感覺。

根據自己的情況,準備按最短藥物療程,即再鞏固一月。

10 為醫生著想

不管怎樣,我現在實實在在地使自己的病情好了很多。

回想起曾經得過大大小小多少種病,進醫院治療過程中對病的感覺大多是聽憑處置,效果各有差異,就不禁想到,如果這次發病是到醫院治療情況會怎么樣呢。

那我們就站在醫生的角度來試著假定一下這個問題吧。

1)這是什么病

這個病可能在外科教材中沒有,不信你去查一查,它屬于運動醫學學科,現在專業

動性損傷醫院有幾家?我是外科醫生,對它說不清楚再正常不過了,誰讓它和那么多名稱相關,還要分為幾期呢,而幾期的癥狀又有不同之處。

反正是軟組織損傷嘛,膝蓋周圍,知道這些就行了。

2)怎樣向病人解釋

為什么要將病情的前景給病人講呢?

算一下時間就知道,半天時間要看幾十個病人,8點半到十二點,頂死也就三個半小小時,喝水、檢查后洗手、上衛生間、加起來得多少時間?按三十個病人算,攤下來每個人不超過七分鐘。要問、要查看傷病、要寫病案、處方,哪有時間向病人解釋?

就算解釋,也就兩、三句話。

關鍵是病人何須知道那么多?知道這樣你就會…,知道那樣你又會…,還是不知道為好。我是專家,我的一語值千金,說多了,我就掉價了。

3)用什么藥

開藥嗎,這可是市場經濟的命脈啊,怎樣把握,大家都心知肚明。

湖南婁底中心醫院醫生胡衛民的事情聽說過吧?

他人不錯,揭醫療黑幕不留情面,從不賣醫托、藥品銷售代表的賬,處處為病人著想。

他父親去世,病人聽說了,居然去了兩百多人送葬。

可又怎么樣呢,婁底中心醫院沒一個人去。

新近,婁底中心醫院提了一個副院長,原來是一個科室主任,“他的科室給患者開藥不按規定,什么藥貴用什么”。

所以,不好意思了,你是病人,你別怪我不手下留情,我也要成家立業、我也要養兒養女、我也要供房供車,……。

醫院藥房里的藥品是高價藥為主,要是我開了既能治病,又花錢不多的藥,可能你就得樓上樓下地反復跑,那我多缺德、多損人,從“救死扶傷”的角度出發,要愛護病員,還是給你開藥房最可能進的藥品吧。

總之,我不能考慮那么多。我開出的藥越貴,科室里就越能顯出我有經濟頭腦,就越能夠顯出我的經營管理能力。這年份不是有專業知識又懂經營管理的人最吃香嗎,領導不是最看重這些才能嗎,我總不能去落個胡衛民的下場吧。何況,人有個體差異,保不準你的病就最適合最貴的藥!

還有,最要命的是,聽說有個老教授醫生給一個病人開的處方劃價后價格不高,竟遭到病人的攻擊、侮辱,認為是貶低了他的身份。

所以,藥貴藥賤不是我的問題。我的問題是別讓你知道藥品的真實名稱,省得你有機會到醫院外去買藥,用代號、寫龍飛鳳舞的字、寫英文……,哪樣靈就用哪招。病人你看了一頭霧水可別來問我,藥房清楚得很!

4)關于康復治療

康復治療康復治療技術專業是教育部2004年才頒布的高職高專醫學技術類專業中的新專業,《康復治療技術》《康復治療技術》是其主要的專業課程之一,康復治療的專業醫院在我國也少之又少。

而我,一個本科畢業的外科醫生去學高職的課程,看高職的書籍,是不是太需要勇氣?若要我去考什么康復治療主管技師豈不更是笑掉大牙?

所以,康復治療的事最好不要寄希望于我。

除非是某某關系的康復治療器具、用品需要推銷,他會給我宣傳資料。那我就毫不猶豫地摸一張給病人你。但這玩意兒不象藥品,有人統計銷量,論功行賞。買不買就隨你了。

結束語

要是,上醫院看病,也能象上網看病一樣,病人真是主,該多好呵!

不,哪能象上網一樣呢,網上的一切是死的,而醫生是大活人、是專家,病員得到的只會比上網看病更好!

其實,我就曾經遇到過一位這樣令人肅然起敬的七十多歲老專家(退休內科主任,與本人非親非故、純粹的醫患關系),我向他提一個問題,他竟然說:“從解剖學的角度......”邊說邊畫圖給我仔細講解,引來好多病員圍著他桌子“聽課”。完了他處方中開的藥有一分多人民幣一粒的,幾樣藥價格也就幾十元,療效挺不錯。

只是,這樣的大夫太少太少,......。

 

作者:fallofleaf

訓練方法跑步傷害跑步健康馬拉松訓練

RUF5415DECVER


有哪些家居風水布局增加財運將星加持 1990年32歲的屬馬的2022年事業運怎麼樣這套高級灰紳士布藝床和沙發,讓都市人沸騰了!測你會突然成為土豪嗎?

arrow
arrow

    j86ua4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